很久以前,當維京人入侵蘇格蘭的時候,將北方民族慶祝冬至的傳統一起帶到這塊土地,人們聚在一起歡度最漫長的黑夜即將離去,爾後這個傳統在蘇格蘭留了下來,當初慶祝的儀式也成為現在新年慶祝的一部份。

 

Edinburgh

 

         Edinburgh Hogmanay是指每年愛丁堡在跨年期間舉行的一系列新年狂歡活動。來自愛丁堡的教授表示,在蘇格蘭,人們比起聖誕節更重視新年,她小時候會在年夜之際拿著火炬上街遊行。時至今日,當年自發性的慶典在愛丁堡觀光業的發展下變成全球性的商業活動一環,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聚集在此狂歡,迎接新的一年到來。

 

Edinburgh

1230日火炬遊行那晚放的煙火,從我們住的旅館就看到啦。

Maki & Ramen

1231日那天原本想去酒吧吃吃喝喝,結果爆滿沒喝成但是卻意外擠進一間小店吃到超好吃的拉麵。

 

        愛丁堡在跨年期間熱鬧死了,整座城市沸騰著,到處充滿歡樂雀躍的氣氛。 酒吧裡塞滿人,新城區和舊城區的街上人潮川流不息,時時都能感覺到人群中等待的興奮。 紀念品店的爺爺和我有一下這樣的對話:

        爺爺:「你在愛丁堡唸書嗎?」

        我:「不是,我在雪菲爾唸書。」

        爺爺:「為什麼要來愛丁堡跨年呢?」

        我都還沒開口呢,爺爺就幫我接話說因為雪菲爾太無聊了,愛丁堡的新年一定會讓我大開眼界(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說自己在雪菲爾之後,被本地人用一種你真的待在全英國最無聊的地方的態度跟我聊天,然後叫我好好享受當地的氣氛,哈哈哈!)

 

1230日:火炬遊行Torchlight Procession

        當天晚上經過皇家一英里(Royal Mile)的時候剛好目睹了火炬遊行的進行!雖然為了遊行封路但是兩側還是留了空地,所以大家(aka沒有買票又想目睹遊行浩大陣仗的人)全都擠在邊上圍觀,連路過都有困難。

 

Torchlight Procession

沒有買票的人各種圍觀。

Torchlight Procession

正在往荷里路德公園(Holyrood Park)集結的隊伍,用火炬在那裡勾勒出蘇格蘭大地的輪廓。根據BBC的報導,今年有兩萬人參與火炬遊行,再加上兩萬人圍觀。

 

        遊行很熱鬧,伴隨著歡快的蘇格蘭音樂,火焰由隊伍前方向後接力點燃。想想這一長條從黑夜中俯瞰的既清晰又亮幌幌的火龍,居然是大家一根根的火炬從無到有燃起的,突然就覺得很感動。

 

Torchlight Procession

接力點燃手中的火炬。

 

        這麼冷的冬天,陌生的人一起參加一場盛會,聯合起來完成一個壯舉,格外溫暖。

 

1231日:愛丁堡城堡Edinburgh Castle的煙火

        卡爾頓山(Carton Hill)位在愛丁堡新城區的東邊,不僅可以俯瞰市區,而且恰恰可以遠眺愛丁堡城堡。跨年夜當晚,說著不同語言的人拿著手電筒湧上卡爾頓山,各種聊天高歌喝酒砸酒瓶(?),然後一起無止盡地站在黑暗中等待。

        卡爾頓山不在跨年活動的範圍內,所以也聽不到市區活動轉播,我記得自己一直在看時間,直到黑暗中突然有人開始倒數,然後所有人都開始跟進。

        終於──

 

Edinburgh Castle Fireworks

 

        愛丁堡城堡的跨年煙火狂炸的同時,卡爾頓山上的人都在大喊新年快樂!即使有段距離,煙火還是華麗燦爛,一個接著一個爆出閃亮亮的光點,照亮愛丁堡的夜空。

 

Edinburgh Castle Fireworks

Edinburgh Castle Fireworks

 

        真不敢相信我就在愛丁堡跨了年呢!感受一下來自全世界的熱情還有對新年的期待和希望。

 

11日:卡爾頓山等待日出

         熱血如我日本朋友,因為日本也非常重視新年,於是看完跨年煙火之後表示她一定要看到愛丁堡11號的日出!

         當時愛丁堡的日出時間大約是八點半,為了不錯過日出我們還提早出門爬上卡爾頓山。結果悲劇來了。

         從卡爾頓山向東望,剛好會被更高的亞瑟王座(Author’s Seat)擋住,意思就是真正看到日出的時間,會比實際太陽冒出地平線的時間更晚,於是我們就在新年第一天爆低溫的冷風中多站了一個小時。

 

View from Calton Hill

愛丁堡正在甦醒中。

Sunrise of Arthor's Seat

Sunrise of Arthor's Seat

太陽要出來了!

 

        看到日出那一瞬間我實在太感動了(終於可以滾回旅館泡杯熱茶取暖),從亞瑟王座那頭昇起,光芒萬丈,感覺新年第一天的日出特別清新舒爽(我想有一部份也是因為真的冷到讓人覺得清新舒爽,每口空氣都很醒腦)。

 

Sunrise of Author's Seat

終於等到日出了!!!

 

        雖然這篇文章分享得有點晚,距離新年已經整整三個月了,不過2019年還有九個月的時間,祝大家未來的日子事事都順利圓滿!

 

The National Monument of Scotland

 

 

 

參考資料

The History of Hogmanay

Edinburgh Torchlight Procession Creates Giant Scotland Map

arrow
arrow

    文泠 Wen-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